2004年12月12日 星期日

突破

*此為我高二某次段考之嵌詞(書名)創意作文,是寫得比較滿意的考試作文(哈),2004年我才發表在原本的日記鏡射新浪網誌上,這次重新在這裡發表,我做了部分文字修訂。

從進入這個世界開始,我就老是站在自己的園地:也許......是因為習慣和自己一起,太過寂寞系作風。

但是對於人生經驗很多,且給了我生命的媽媽來說,是令她擔心的現象;所以,她嘗試著把我往外推──不過,我都是一腳外,一腳內, 也就是說,我並不想離開這裡。

無怪乎對於需要成長的心智,與我未查覺的盲點,我不是不了解,而是長期漠視它, 生成從未有光(身在夜裡)的世界, 把心靈和身體都變灰暗了。

不過隨年齡增長,在以下這些事出現後,我沉睡已久的心,終於完全醒過來了:未注意行為進退、表情嚇人度仿若美杜莎,導致別人有點討厭我 (也有路人甲為受害者)、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 沒啥自尊和自信、缺少朋友等等。

當它一醒來,便先審視這些問題和狀況,再以無匹勇氣喊出:醒醒吧!你以為你能一輩子躲在自己心原地,逃避現實的身心問題嗎?你所行所為就是你代表!

荀子曾言:「學不可以已!」既然你都了解,那些在你行為裡的缺點、弱點,就做個搜索者吧! 找一找問題在哪裡,接下來設定明確可行的目標, 讓自己的行為、外表,和所有一切從精緻到完美,最後達到全方位的修飾與維持之境界。

雖然當中的辛苦是一定的: 因為要和自己的舊習慣說再見, 然後轉向新習慣的執行,並非如此容易。

可我們──良心和身體卻沒退路,只能「背水一戰」──如果你、我, 還希望對改善後的自己無悔,行動吧!
附帶提一筆,不管是萍水相逢者, 或是你的家人、朋友、同學, 也能教、知、啟示你事理。
為了我的心說的這一席深刻的宣言, 我決心踏上改善與突破自限的那段旅程,為未來的自己而走的尋夢之途。


不覺幾個月過去,我的臉… 或許該說眉間,是最先變化的地方:它逐漸從原先的緊張死板, 慢慢趨向柔軟放鬆,直到完全消失。

表情也同時跟進──自愁眉怒慮再到面無表情,最後出現的,是含淚的微笑。

在這特別的一刻,我終於知道: 心態雖是我自我封閉的源頭,但外顯表情也是對世界自我封閉的起點; 心理意志上封閉且沉睡的狀態, 只會使憂愁惡化──欲打開這封閉,唯由衷微笑一法! 它的力量無法估計── 可進入多采多姿的大世界,與萬化冥合, 原始的放鬆目的,進階的與人接觸,都是它所藏的使用力。

同時,我自出生以來,活在心靈夢土上的日子已正式結束,我算被世界正式認同了。

雖然我的自我成長之旅會有盡頭, 但無論我身在何處,心在何方,我立下大誓: 今後絕無封閉心靈之可能! 若繼續封閉下去,加上找不到突破之點,有自困思考之虞!

所以,請繼續走下去吧! 我這樣告訴自己。

也許.....現在, 就可以對我的心回答:我突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