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藝術編排之到底是否一切合一 (2) 是專屬OST還是只是廣告曲?

講到後標這個問題,大多數ACG(不分美日韓系)都會有適當的配樂,我以往在玩fb上的網頁遊戲時也聽過一些配搭音樂的組合(餐城的室內音樂),廣告曲的話是配合宣傳,所以沒關係

但是電視劇...或許台劇有些情況就...有點麻煩,其中一種狀況是配音的音效很死--我不否認請樂團配樂錄音也要錢,想來是沒花在這裡? (嗯)
此外韓劇日日劇也有類似情況,當然台灣買來播的韓劇或電影也有配樂抽換或調整音高的事。
和其他國家情況相比,最近的韓劇都沒有這個問題,日本動畫則看狀況(是真的)
台劇另外一種狀況是,有些戲的主題曲不是為戲而寫就很可惜,簡單說就是不搭調,反倒變成宣傳某歌手音樂作品的機會。

有時候專屬配樂會讓人更記得,在日劇這種情況非常多,改拍成日劇的伽利略神探,以古典樂和配樂貫串整個電影戲劇系列的交響情人夢,韓劇有些也是這種路線,好比說善德女王。
基本上我們對於日日劇不奢望配樂很好(已經不介意了)

至於電影當中使用一般流行歌音源,移調是避免版權問題,抽換配樂則要看地區音樂版權
前者我勉強可以接受,後者....有時候會讓人覺得氣氛全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