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一把青 EP1 ~~軍眷與軍人們的生命故事+

無奈何又感冒了....跟公司請假在家休息一天

之前就有朋友在臉書討論這戲(我不知道她追看到哪),愛情故事部分當然很多人覺得不捨
不過我想換個角度談一下這戲還有一些事
順便感謝line TV(跟公視合作吧),網路版無廣告片頭看了很爽
*以下內容有小說跟戲劇設定,請慎入!



所謂歷史的認知,人人不同。
人生故事是個人的歷史,但如果是一段時代一群人的故事就是集體歷史;
而小說標題的一把青其實是從一首歌來的XD

在知道這部戲開拍之前,我也曾看過小說:
朱青是女主角,在那長長的日子裡(相對於追求的甜蜜與決定結婚的時刻之後)
啃蝕的是新婚當空軍妻的失落,
之後是空難後失去戀人&丈夫的痛(對照、對照)
然後時間過了,她也逃來台灣漸忘了郭軫,才遇到了新的人
只是空軍妻-女人難當,
是在當戀人或老公空戰喪命或空難發生的時候(唉呀)

而原始小說的開頭鋪陳是從師娘說郭軫...這樣的差異在改編作品中一看就很明顯
所以也給了朱青更多的血肉(設定),郭軫原始設定就是孤身一人,朱青也...
(有沒有人想起漫畫NANA的蓮跟娜娜的設定啊...這種孤兒情侶啊!!!)

第一集開頭,邵媽周女士在療養院的下午打瞌睡,
她那個停留在當初空軍村的回憶狀態,成了故事的引子
(我覺得她可能阿茲海默氏症)
當初陪在身旁的女兒墨婷現在也當媽有孩子了,繼父只是說起那時的故事
這樣的媽,光呆在療養院也無聊只好出院
(民國60幾年,
哪有什麼老人日間照護中心之白天有陪伴者跟給老兵妻說回憶的活動以安慰啊!
這要有也是最近的事)
直到晚上安睡...

時間拉回1940年代,隻身一人跑去空軍村&南京的朱青,
只怕老爸那個銀行的冤事讓她被警察抓去盤問,
她上火車,吳慷仁他X的有鬍渣的自稱逃兵(?)我死都認的出來(迷妹狀態)
不過中文口音嘛...好我又嚴格了(欸) 是比過去少很多台灣腔(必要)
寫給之前養病地點哪個女學生的字條,這字體....是代筆吧(欸)

逃到南京去的小朱青轉學到金陵大學英文學系,
在葛牧師面前說出自己不想當老師才來的(找個理由)
教程教科書故意不借給學姊--學姊固然是自以為擺架子,這款學姊好像不只一個地方有(唉呀)
轉學的學校外國人主任...不知為何我想起了花子與安妮的外國老師
什麼飛行員跟大學生交往是錯(無言)
女校管訓控制之類的我是看多了(雖然我過去不念女校,但是這種說法我還會陌生嗎?)
*這段真的是看到性別之眼全開
[後頭還會有人自己講出,不希望女學生或女人跟飛行員交往的原因....]

副隊娘(軍官太太)小周...天心很適合演脾氣超有的寡婦欸(噗)
小墨婷背的不是九九乘法表,而是飛行員叔叔們跟已故的爸爸等人的飛機號碼XD
說落地不說降落是習慣用語(無誤)
還有軍營眷屬打牌鐵定會避四,不分陸海空軍

秦師娘芊儀-楊謹華整個雍容華貴的角色,江大隊長楊一展是帥幾點的(欸欸欸)
[這三個人好像都對過戲? --天心跟楊一展有啦]

小說的很多描述都用在旁白,或者補上更多場景跟其他設定
不過聽到蔣委員長說之類的話.....現在感覺大不同,
一方面中華民國的情勢已不再戰亂,只恨隔壁中共一直死巴巴對台各種關心控制,
我們這群近三十歲的人,哪是自敘中會說起蔣委員長的年代(無誤)
真的是族群跟時空不太相同

p.s. 朱青跟郭軫這對,我覺得有一首歌可以配-這不是中文歌
Lee Hi 夢

心中有著回不來的郭軫跟未完成的夢....但在這段日子中變的平淡
然而其他的人也有痛點,後頭慢慢看慢慢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