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令人不滿的拖戲鬼打牆戲碼

看韓劇從大學生活後期開始,到現在畢業數年,看了大概五六年,每次看戲到中途,個人最不願意看到的劇情,就是拖戲鬼打牆戲碼。

這類拖戲鬼打牆劇情,有以下幾種變異-- 
1.愛情劇常常是心意表明之前, 總是會有男女主角曖昧不清或一方間接表白的橋段。
老實說這種其實沒問題,因為在真實生活中, 如果男女之間有感情,但有一方不想太快發展時,確認關係和心意表明的行為並不會很快進行。
所以這種情況算還可以接受。 

2.通常有秘密被人發現的時候,劇情在讓被告知者完全知道前,常常會被打斷,還有總有人偷聽秘密。 這種鬼打牆其實讓人看了非常懷疑-- 正常情況下,上司下屬之間的規則之一,就是"下屬打聽上司秘密不妥當",如果劇情並非如此,除非這個人是密報吹哨者,否則真的很詭異... 

此外,有秘密不一次講穿,聰明的觀眾自己把劇情當中的線索拼湊起來,恐怕連秘密是什麼都猜的到,如果因為這樣,編劇在劇情上就要拖延秘密的公開,這種作法真的不好.... (純屬個人推測,老實說這種拖戲也很多...) 

不然就是在家裡提到某角色的身世秘密 (這是爛梗我知道....), 被其他人聽到秘密,這種劇情雖然真的有可能發生,但是講這種事情,哪有不看時間地點,不防被誰聽到的考量? 這種劇情的確不合理。 

3.有時候拖戲的原因,還有延長集數的問題--像這樣的狀況一多,讓觀眾對於劇情的合理性懷疑一出,對於編劇的嫌棄或棄看該劇的決定就會出現--有觀眾認為,這都是因為拖戲或延長播出集數造成的。

我不否認多樣化的故事線,是各國戲劇都有的特色,on檔戲或許會有後面劇情設計和一開始鋪陳的落差 (日韓日日劇、午間劇皆如此, 趨勢-主題劇看情況而定),所以有時候不免讓人看了火大,而我是那種會被編劇影響的觀眾 (大概我同情心太強了),除了控制自己之外,有時候也想發揮一下瞎猜劇情老梗的能力 (通俗電影戲劇小說看太多也會有這種結果),揣測之後我乾脆不把某部戲看完,因為我看中途內容就可以猜結尾了....
*我還寫過愛情劇故事各種橋段的統計用文章,太多作品皆不出這些內容! 

總之要跳脫窠臼,或許戲劇主題上的研究考察,還有不要被happy ending或悲傷結尾限制, 這方面或許是編劇們可以考慮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