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yasha -夜叉- // 科普+BL+懸疑劇+雙胞胎v.s陰陽(1)

大約是我國中(?)的時候,我在國語日報的某篇邀稿專欄看到這部漫畫的介紹
--當時我家有訂國語日報,不過那時的我不會跑去家附近的漫畫租書店就是。

事隔多年後,在我已經讀了不少和生物科技或者遺傳和幹細胞有關的書之下,
終於選擇看了它。

~以下有雷~


沖繩真的是個好地方,但看到代理孕母和小孩逃到這裡生活,媽媽還一直提醒他不要表現得太聰明,我不免有種善德女王部分內容的錯覺:還有人記得昭火和小德曼也是外逃生活嗎,而且還有雙胞胎詛咒是求得權力的險招(不這麼想都難呢)--德曼是被追殺的人欸(抖)
不過比起有末靜的身體有特別用途--目前是沒有人搞防疫之人體自成抗體,故事裡面這個想法是比較狂熱的做法--這部分讓我想起綠巨人浩克系列美漫,那是爸爸自行改造自己,結果變成兒子也...

在這個背景之下,分開來的孩子分開生活--正所謂什麼樣的人養什麼樣的兒子
雨宮凜雖然自稱是有末靜的老弟,但是沒有一起生活的人,好像也不算兄弟欸(哇)
Neo Genesis公司--有名的福音戰士漫畫名稱,也和這名字一樣眼熟
製藥公司當然不可能只做特殊藥物(這在電影extraordinary measures愛的代價講得非常清楚,科學家也需要創投公司挹注藥廠經費才能開發藥物與各種實驗,還有其他實際考量)
結果就變成和利益結合,雖然現實但如果走偏....

不可否認的,故事中講這兩位因基因技術生下的雙胞胎(?),互相可以進入對方心智或經驗連結的可能,讓我想到所謂腦波控制或洗腦--前者靜坐也可以辦到,後者都靠觀念灌輸和其他方式造成。
就連講電腦與人關係的(科幻愛情)漫畫Chobits,都設計了不能讓兩台電腦中由程式構成的兩個心智可以同時存在於一台電腦的情節,此外,我聽說靈媒讓鬼附身時,也是只有另一個心智運作,不可能唱雙簧,因此我不太相信所謂的心智控制,可以光靠心電感應就能完成...這是有意思的bug
*電腦分割硬碟不同OS的操控問題不在我的關心範圍,但好像可以如此
但也有其他漫畫,用具象表現抽象之進入他人內心這件事情--看來這是大家不可能實現的願望?

還有催眠的問題--目前我不太清楚的是,是否只有人工意識催眠,還是也有電子催眠這種事情--漫畫有提到但是這個....好吧我又開始質疑

後來我又去查日劇劇情,的確是需要修改,否則整個漫畫要改也有一些風險--日本人不想承認的七三一部隊之人體實驗歷史也巧妙嵌入其中,還有一些亞洲局勢。

不過香港龍幫或黑道在不同作品也有不同解釋
(金田一的電視特別篇九龍城寨,也提到一些幫派的事情,但每個故事出現設定都有不同)

順便附一下背景閱讀書單
血液中的騷動~關於血液微生物和抗體,這本是入門書

第四級病毒~原美國疾病管制局病毒研究者夫婦的工作回憶錄,當中有提到伊波拉病毒發現和爆發疫情時點的事情

海神效應~關於幹細胞的發現和細胞論的建立,以及研究發展整理

試管中的惡魔~這本小說作者也是電影危機總動員原作小說的作者,內容提到的是幾個目前尚在實驗室當中存放,比較兇險的病毒:炭疽病毒/天花的歷史以及現況,還提及現在因為DNA解譯技術之故得以進行病毒製造,如果有心人利用很危險,會變成生物兵器

基因聖戰~書名取的有點誇張...不過這本書提到幾個代表性的基因遺傳疾病,ex.亨丁頓氏舞蹈症,當然最近的發展是因為人類基因定序都出來了,當然和本書成書時期,關於染色體分析草創研究,還卡在釐清遺傳標的開端,這是飛躍進步欸

順便也推薦感覺真的很像學術片,但是忠實表現防疫艱難的電影全境擴散--危機總動員電影就比較有人與人之間的對抗,科學成分較少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