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名不虛傳(韓劇)-在穿越以外的那些事

我不是第一次看醫療劇,
許浚的戲也看了-龜岩許浚則沒空開動,當初前者台灣首播是叫醫道,當然也趁重播看完了,太陽人李濟馬也看了(過去台灣播出時叫醫道2),
馬醫也啃了(結局比較老套
Good doctor也看完了-我承認周元演到雙挑戰的角色
美版今年秋季要上-我非常期待

然後...金南佶初次演醫生也頗讓人期待,所以就開看了-而且預告很有趣!

以下有雷,條列式分段


1.賤民與醫療剝奪的第八集後半...看了真的讓人哭奔
前頭斗七的媽媽病死,其實許任只是不看診,這無法說是醫療疏失
但是兵判可以對於斗七智能障礙哥哥那個態度....
前面是暴打受傷還有救,後面是乾脆打死算了(崩潰
*斗七是換老闆了嗎? 冒用兵判名義而已....
老闆不同有點不連戲...大概晚上偷偷出來剛好碰到許任

2.之前戲中許任失火的"存錢秘密小屋",
又該怎麼辦? (火焰燒不了銅錢吧....溫度不夠!)

3.妍京跟同事的病人之受傷的路邊攤販跟黑道互砍背後的理由...
又來了,這種易進難出-
知道要害去攻擊的人,也不只武術老師喔(哈哈哈
穴道的要害點跟身體某些弱點位置是相同的
而穿越回去意外救了日本將軍--其實日本跟韓國一直都有貿易就是

4.許任活的時期劇中設為明朝,從他提本草綱目跟倭寇戰爭可知
本草綱目也是明代的書籍
當中記載腹瀉的時候吃白梅跟木瓜可以緩瀉,也可以補充體力
不過妍京爺爺的診所卻剛好沒有這兩項(啥

5.回頭講穿越的社會對照問題,許任跟許浚的故事都有提到賤出的身分,
這是社會建構下的""階級歧視""
沒有錢就無法看病,惠民署的存在跟現在台灣署立醫院一開始成立的目的幾乎一樣

6.有趣的是馬院長想搞韓醫院VIP服務
現代醫療劇"浪漫醫生金師傅"是真的有挑病人;
Good Doctor也有醫院董事會開會講到類似病房代替小兒科-賠錢科錯了嗎?
這好像一點都不意外欸

7.施針與消毒
這是許任穿越後學到的,這之前他施針好像都沒消毒
在馬院長的醫院裡是用酒精棉片,對斗七老哥治療時則用火燒過

8.面對病人心跳停止的施針法
對於趙首席(經濟學家)跟吳河羅,許任對兩人施針方法並不一樣
趙首席的急救有在現行CPR胸外按摩的擠壓點施針,
不過許任來不及雙手十指尖端放血,他是心肌梗塞,後面就是除顫器跟一般西醫急救
但是河羅是瓣膜問題造成的心臟不適,在個別的施針點有些差異
-我不是學醫科的,我猜對於專攻針灸的人一定看的出來到底是那些穴位,
我只能發現那些不同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