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單戀。謠言。願望。需要

根據我看過的資料,有人認為一個人要經歷三次最初愛情,才會了解自己的需要,與對愛的態度。 

我卻在兩次有問題的愛、 與過往不斷的謠言、常看的少女少年動漫、 偶像劇、MV、歌曲等等途徑中,明白自己要什麼、想什麼。 
[當初會有這種說法, 也是因為沒有男生朋友可以詢問。]

想要體驗愛情,一直是我的願望;但現在她還離我甚遠。 

下面開始,是我的原因與分析: 
第一、台灣的大人們,大概知道我們小孩在青春期時,對很多事情都有體驗的機會。 
但這時,剛好又是我們升學的重大關鍵時期:
從國中以往的高中聯考, 到現行的基本學力測驗;
高中部分,從以往的大學/專科聯考, 到現在的學科能力測驗、指定科目考試,都需要長期準備, 自然會排擠到其他經驗的感受時間。 

甚至我的公民老師他曾說過,「談戀愛是到我們正式工作以後, 才會有的事。」 ──坦白講,這的確太誇張了! 
在那些念到大學以上的人當中,談成熟戀愛的人也不少,這不就是在歧視她/他們嗎? 
我當然不茍同他的看法! 

還有我有趕上國編本最後一段使用,當時國中的國文課文,有一課叫做酸橘子
(我指的是, 尚未推行九年一貫教育之前的課本),
有讀過的人都知道,裡面的內容也是阻止愛情的過早發芽。 
不過作者‧琹涵大姐,她可不是連友情都反對。 

第二、看過不知多少書與文章, 都說到愛情的美好── 這也讓我想體驗愛情。 

理由不單單只為了對異性的興趣,還有言情小說,與漫畫內容接觸的推波助瀾。(當然也有他的問題)

自小五開始,我除了看書之外,也對卡漫方面很有興趣:會注意電視頻道,有啥節目上檔 ──有的是拿很久以前播出過的,有的當時剛購入; 就這樣,我被她們慢慢潛移默化。 

不過當我事後重新回想,發現有些概念和女權又不合;
有些行為又與商業有關聯,當然需要好好釐清。 

只是回到現實,就算我有再多的希冀,謠言:使這類真實部份的事件, 變得有不一定下場的催化物,也是一個阻礙。 

從小學三年級開始 (大約八九歲→所謂的青春期前期),這原本是我周圍同學,互相隨便說說的東西,當然可以被忽視。 

但小五開始,我對班上一個事先不知成績名列前矛、長相也好的男生一見鍾情‧單戀! (那是我不小心在開學日,走錯分班教室,再回來原教室的意外事件唷>_<) 

結果過幾天,被女同學看出來不說,還有那位老兄,和班上男生很喜歡鬧我:對他們來說,這是生活樂趣的一部分; 可在我看來,是件煩人事──現在想來,是我不會解讀! 
(欸,不是對應方法也頗可笑嗎)

另外要真正交往,也是要告白~
可是當年的我, 一直都不知如何做比較好......
於是這一拖拖到國二國三,我的願望更加清楚,
可我也沒有知己知彼, 於是這些事倒成了敗筆。 

最後,說到玩笑性:
國三某次我班上的人留校唸書,居然就讓這件事,
在我不大小心的狀態下,被套話套出──
這事結果很糟糕, 我猜當時的同學就把我那件事情傳開了,也讓我反省與難過了好一陣子...
真的有必要這樣對我嗎? 雖然我瞞不住心事,但這樣真的好玩嗎?

高一時,因為這感傷,
有段時間還會在我好友面前提這件事;
然而,有點混亂的第二次單戀機會也來了:
那是我和他座位在前後,要換位置之前有誤會所引發的。
同時,他和跟其他女生同學交往。 (謠傳?)

我們的距離,恐怕從我心意開始,到後來還發生有人慫恿胡亂告白,就這樣這回單戀,我也有敗掉的心理準備了:因為這件事情, 確實也讓他感到尷尬,所以互相躲開;但我有和對方交換畢冊以簽名,補上上回的缺憾。 
(問題這是替代做法)

這幾次事件, 我用思考和體驗確立不少事: 我真的需要一個很善良的男生; 要求對方太多外在條件也是不好。 
和對方交往感覺, 最好近似朋友和戀人之間; 我也多了不少, 寫詩歌或小說的靈感── 我知道,在漫畫Chobits裡面, 小唧的反應,是人類同樣反應的電腦化 (以現在的科技來說,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也不是完全的損失。

因為這兩次單戀, 延緩我與男生友誼的發展, 所以我決定剛進宜大的我, 暫時單戀叫停, 把認識和觀察各種對方的時數拉長, 最後再來決定要不要愛──這樣對我比較好。 
[關於最後這些決定,是我聽心理師等人的綜合說法,之後當然也有執行]

 ~~~~~~~分隔線~~~~~~~~ 

我當初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雖然說是在單戀暫停狀態,
卻變成與自己意欲發洩的對衝狀況。
之後,經過學伴的事情,還有其他情事加諮商之後,我發現我有自己的限制! 

當初對關係的意識很薄弱,結果出來當然是曖昧,
或者是做太多了有點嚇到人,雖說幻想很美好,不宜現實直搞...
種種因素,讓我也開始注意談到曖昧主題, 還有就算有差距也要努力的情歌囉。

像是柴咲コウ:あどけない温もり(之前聽到這首歌 害我百感揪集狂哭)
蔡依林:酸甜, The Carpenters: This Masquerade 這些是曖昧關係與無法解釋
BoA的歌曲--各類型都有,但我偏好思念歌(winter love/恨別)

總之分析愛情之路, 恐怕現在比較好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