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陳綺貞 正規五輯 太陽 小評

提醒:還沒聽過陳綺貞 太陽 專輯全曲的人,
請跳過我的專輯歌評文吧。

為了不違背之前因家裡電腦主機被(木馬)毒害過多,所以立下的暫時不抓歌的規定,
這回我利用網路上大家提供的串流音樂, 依照 綺貞 專輯內的曲順來播放。

以下格式: 曲順/曲名/個人意見

1.手的預言 (rebirth) 
這首歌,是綺貞在正規專輯的短歌呢, 時間只有短短一分鐘, 但卻說了個很有意象的故事。 我一直覺得, 這首歌歌名中的預言一詞, 可以換成fable寓言。 
*講到綺貞的短歌, 之前單曲track 001-after 17 也是這種東西

2. 狂戀 (complex)
 這首是舊曲新編。 
我很喜歡這首的鋼琴編曲效果, 因為給人一種印象派作曲家, 在鋼琴作曲上的音粒效果。 但是我妹說,這首歌唱的部份, 聽起來在哀求呢!
 *英文曲名部份, 另有情結的意涵

3. 太陽 (immortal) 
這首歌一聽伴奏,我就知道是比較華麗的編曲(有弦樂音軌),感覺自成一種風格。 歌詞中最重要的句子, 我想應該是這三句話: 我熱切的希望 能在消失之前 得到信仰 
*雖然歌詞意義沒有變, 但是我知道, 太陽總有一天會消逝, 我會比它早消逝。 人類總希望人生有意義, 但是這意義, 我們也許不該忘記。

4. 魚 (the edge) 
講到這個就不好意思了,因為我之前聽到的是節錄板,所以不知道前奏尾奏的原貌。 結果聽到完整版以後, 我心想這還比較完整呢!
可見得妹妹的一個編曲老師沒說錯: 當你覺得曲子有地方太冗長時, 請想想看那首曲子, 作曲人希望你以為冗長得地方被刪掉嗎? 並非如此啦....

還有,發專輯之前先釋出這首歌的時候, 因為歌詞文句我另有別的改變, 想到單戀的我心中的期望, 結果....哭點出來了啦= =

果然,我還是想要 少一點邊緣化的憤青行為, 真的待在可以一起的人身邊.... = =
 *ptt綺貞板 大家對這首歌歌詞解讀, 也有不同意義; 有興趣者可自己參考。

5. 距離 (distance) 
這首歌歌詞內容, 是繼躺在你的衣櫃、腐朽之後, 多少提到和性有關的詞句的第三首歌()
證據在此~ 你留的空間 除非是我 才能將我們的距離 都佔有
 *戀人才能交換身體距離嘛 

歌詞故事裡的話題, 也變成遠距戀人的女心表達, 感覺也是歌詞故事的新型態。

6.倔強愛情的勝利 (stubborn love wins)
雖然這首曲調很輕鬆,但是歌詞內容是一個警告:因為有時候,過於計較戀人是否屬於你,這表示心態不對,對自己沒有自信。

 7.失敗者的飛翔 (fly for you) 
一聽到這首的開頭,和單曲版本相比,似乎前奏簡短些,也移調了。 
中間的間奏,感覺很有民族風: 那打鼓的感覺,真的讓曲風改變了起來。 (弦樂的效果還比較次要呢) 
而歌詞內容是安慰別人的歌曲, 是綺貞改變風格的作品唷。 

8. 下個星期去英國 (go to England next week) 
這首歌歌詞直接指明兩個老朋友, 慢慢因為生活疏遠的心情。 
還有,這首歌第一二段之間段落的口哨, 聽說是盧廣仲的傑作。 
*一個合理的懷疑: 綺貞可能不會吹口哨? (不過真的沒差) 

還有個地方讓我覺得好玩: 歌曲最後的這句 因為我們改變太多 
這害我想到,綺貞上一張專輯的歌, 太多的詞句XDDD

後來,當我在M-S面前提到這首歌, 我發現這個歌名, 也能當作開玩笑的點... 
**這也是專輯中的短歌。

9.另一種平靜 (calm) 
這首的曲風整體來說, 感覺有些像民謠風搖滾曲, 我也聽過類似曲風的人的作品呢! 所以,這算是風格嘗試吧。 (聽說1970年代, 某些搖滾曲也走這種風格。)

10. 煙火 (fireworks) 
其實這首的歌詞有變, 回到比較是綺貞某些歌的歌詞, (像是黑暗墮落之類的)
編曲也有變動, 雖然曲子整體安排有一點點老套, 但綺貞的歌聲, 走在任性和甜美的兩端, 把女心對戀人的要求, 說的很明白。 
*因為之前, 這曲有提供給楊乃文, 林暐哲也寫了內容比較激動的歌詞, 所以楊乃文/陳綺貞的應援者, 聽到這首歌會有不同反應。 

11.一首歌,讓你帶回去 (take away)
最後一首歌了。 歌詞本身, 表達綺貞對於寫歌的念頭,她希望聽到歌曲的人 
"只希望在穿梭的道路 閃躲之際
有一條簡單的旋律 指引你專心 有一個生活簡單的人
溫柔堅定 (*或者給你一些安慰) 但並不企圖 征服你/穿透你
這也是意義很直接的話語。 

這首歌的最後間奏,疊加的綺貞聲線, 給我其他歌曲少見的感覺;這並非她其他曲目沒有配過合聲,但屬本專輯的新嘗試!

 *也因為這首歌, 我有了寫詩的靈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