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完全沒吃過的macaron和型似餅乾

還記得小時候,
有吃過Macaron的類似製品:
那種用奶油做的小餅乾

imgg1.store.pchome.com.tw/~prod/M03572611_big.jpg?pimg=static&P=1241226917

最普通的長相還是這張圖了。
(也有染成草莓粉紅色的款,但是那些色料或許有起雲劑吧.....)

幾年前在報紙上看到某記者談台灣飲食變化的文章,內容當中寫說這種奶油小西餅,和Macaron很像,是台灣把法國甜點轉化的結果;
但我另外查證的結果,其實不是這樣的。

這得引別人的文來參考:
(原文在周老師的美食教室:77.百變馬卡龍)

多年前有一次,我烤了一大盤馬林糖meringue來拍照.....馬林糖看起來像小西餅,其實是蛋白糖霜,而且蛋白只有一點,其它都是砂糖和糖粉,又因為組織鬆脆,嚼起來輕鬆愉快,一下就溶化滿嘴,所以感覺比什麼都甜,連我這愛吃糖果的人都受不了。
......
近來馬卡龍macaroon[英文化拼法]在商業宣傳下成為最流行的高級甜點,讓我越想越遺憾──馬卡龍就是馬林糖加杏仁粉的降低甜度改良版。
.......
金奬電影阿瑪迪斯裡有一幕,莫札特夫人去拜訪御用音樂家,主人端一盤甜點請她吃,有點瞹眛地說這叫「維納斯的乳頭」,當時畫面上出現的就是馬林糖,....不過是單片沒夾心的,可見馬林糖是歐洲的老牌甜點,雖然不知那時馬卡龍發展出來了沒,但絕對我比老就是了。

嘿嘿,人家有看電影有筆記,也有注意到兩者之間的差異;
看過之後我才知道,其實馬卡龍是從馬林糖來的。


www.bbcgoodfood.com/recipes/2445/images/2445_MEDIUM.jpg
(這是馬林糖meringue的圖,
裡面夾的應該是打發的奶油)

可是,我真的沒有吃過macaron....
面對沒吃過的東西,就算知道再多冷知識,我也一樣無法想像它的味道....

還有一件事情這裡附帶一講:
(原文請詳 法式甜點 馬卡龍)

由於馬卡龍的製作過程中都不能摻有水分,即使各種色彩繽紛的顏色也都是以食用色膏染色而成,不能拿水果搾成汁而染色等,這樣馬卡龍的口感就完全不是經典的感覺,所以考量到水分的問題,盡量選用膏狀的色膏染色最恰當。

唉,色膏是食品添加物,喜歡吃macaron的人,
建議選擇以下口味:
椰子(會加椰漿粉調味,這東西算一半安全)
咖啡(即溶咖啡在這時才安全= =)
可可(可可粉可以選好一點的)


farm4.static.flickr.com/3611/3526189458_e1428182c6.jpg
(這是傳統的杏仁+巧克力醬的馬卡龍)

你也可以這樣做:把莓果類的水果打成泥,平鋪在盤子上存放在冰箱脫水,然後才能拿來做馬卡龍調料。

還有,馬卡龍是用杏仁粉(almond)製作,對杏仁過敏的人恐怕也不能吃....

p.s.
周老師的另外一篇舊文,有提到類似macaroon的餅乾的事情:
(以下也是部分引文)

蛋黃小餅到底原名是什麼我一直查不到,聽過克琳拉、小牛粒、小流利等怪怪的名字,也有人把它誤認做Ladie’s finger或macaroon。

其實它就是海棉蛋糕,只是為了能擠在烤盤上烤成圓圓鼓鼓的小餅而調整了配方:加重蛋黃比例、不加油份和水份──這樣烘烤時就不會攤開變扁。
(全蛋海棉*蛋糕*蛋黃越多越濃稠,分蛋海棉*蛋糕*正相反。)

蛋黃小餅配方裡沒有油脂和水份,雖然疏鬆卻有點乾澀,所以常一組一組塗上奶油霜夾起來販售,成為它標準的外型。

果然呀,這種東西還是查清楚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