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關於體罰的反思

我知道"反體罰"這個話題,
基本上已經被談的很多,
我今天也不打算從這裡入手,
我只是想要反思過往的經驗,
順便體恤老師....

講到體罰,
我也曾經被老師打過,
因為執行方式是拿籐條或木條來打人,
打的地方可能是手心或屁股(也有人打小腿肚),
後者除了讓人痛之外,
似乎還會打出一點(手上)微血管微爆,
現在想起來還挺可怕的。

作業沒交考試不少,
考的差也懶得給家長簽名,
當年的我是有點藐視這回事,現在想想是有些好笑,
不過到了國高中,尤其是高中時代,我並沒有讓我的學科出很大狀況,
這當中有什麼差別?我看也只有心態有別吧....

所以認真講起來,
學習這件事情本來就是學生的責任,
老師執行某些為了分數的體罰實在沒什麼意義.....

還有,你知道當年那些老師,
除了喉嚨受傷以外,
還有什麼職業傷害嗎?

答案是--手臂腕隧道不舒服,
或者網球肘。
原因也在於體罰!

手握粗大的棍子準備打向學生的手心,
打久了老師的手也會酸,
外加以前都是寫版書寫多的老師上課習慣,
兩者都會給手臂很大壓力,
尤其對於身型嬌小的老師來說,
拿重棍打小朋友手心可是額外的重荷.....

雖說師生關係也會因為體罰而打壞,
但是回頭想想,老師用體罰處罰學生,
大概也是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
或許這也是我個人認為體罰不妥當的觀點。

p.s.
想想現在的老師不需要常寫版書已經算是好事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