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關於找人助陣與團體歌曲的問題

先前我有看過兩則新聞,內容為韓國記者自己評論該國流行樂團體的問題,不過他沒講出某些東西,這我反而很想下筆來講:美國-西洋音樂界也有過多人團體(人數最多五人),但他們比較少有像日韓知名偶像團體,如AKB48、少女時代、super junior、ZE:A之類人數眾多的大型偶像團體,且不論宣傳手法或其他考量,這類人多勢眾的團體雖然不好認團員,不過卻有人多好排各類舞蹈走位的好處,但是一提到唱歌,團員平均分配到的時間就不夠了....

講到這件事情,或許有人會想問解決之道,傑尼斯事務所的嵐和某些團體,確實有發行和表演屬於個人的曲目,只是這種做法,少時有些團員有有些沒有(但是SJ、BIGBANG有些人有),有時也不免讓人覺得可惜。

不管如何,人數只要超過三人以上的團體,如果想要找人插花rap或歌唱的話,同樣的歌唱分配問題還是存在,這種狀況也發生在美國某些嘻哈單曲當中,請人feature助陣的曲子,好比說Lady Marmalade的新製作版,找了四個女歌手(Mya,Lil' Kim,Christian Aguilera,Pink)來唱,一人唱一段(含rap)還算平均;或者Timbaland,Nelly Furtado,Justin Timberlake三人合作的Give it to me,這樣就已經是極限;比較麻煩的狀況則發生在韓女團Brown Eyed Girls以往專輯的某些feature曲目,沒人插花都覺得四人團三個vocal加一個rapper已經人聲滿滿了,結果加入了男性rapper就變得很多餘....

我反而想說:佳仁、Jea、Narsha自己的個人作品沒人插花反而讓人覺得可惜(我想也有粉絲有不同見解),要不是佳仁自己個人專輯收歌感覺和此不搭(嗯,原始tango曲也不是該加rap的音樂吧?),其他人日後也可以這樣做,就像李孝利一樣(女聲搭rapper),那還比較單純。

另外還有這樣的事情:之前T-ara和超新星唱的TTL,全部加起來是十幾個人一起唱,分配不均是當然的,結果日文版讓玉置成實單獨唱,只用了三個超新星團員rap,結果當然簡單很多。
(玉置小姐如果開演唱會的話,只用一個rapper或者錄音放送的話那更簡單。)

我的結論:就流行樂來說,不管是找人助陣或團體唱歌,如果加起來是兩人發揮度很夠,三人發揮度尚可,四人以上的話大概都會分配不均,還有feature曲已經失去特別性也是事實--因為太過浮濫--Lady Gaga在最近發行的專輯Born this Way 當中收錄曲並沒有任何人插花,回歸她個人製作音樂的單純性。

p.s.
少時後來(2012)才有子團太蒂徐;SJ子團可能要等到利特當兵之後才會再開(可能)
T-ara默默變成加人團(金某人也太過分),但又不是After school畢業制,當然看在粉絲眼中,也開始探討與計較唱歌部分分配問題.....我可以想見為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