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唱法,訓練和感情、對嘴--關於唱歌和訓練

以前我曾經寫過流行樂唱歌有個基本問題:唱搖滾的沒辦法不吼叫(當然也可以作聲音處理,但是你去看音軌音波的波形就知道,作效果和真正人聲壞掉是完全不同的狀況),但喉嚨損傷也可能在練習生(韓國或日本)或比賽(台美英三國素人歌手,當然韓國也還有相關節目)時期,因過度操練,開始變得沙啞,更糟的是一旦紅了到處接商演,還有舉行長期演唱會之後,嗓子壞得更厲害,還有個別人的講話習慣問題(有些人比較敢放膽大叫大嚷,有些人不會),與抽菸喝酒的細微細胞傷害,也會讓喉嚨變得更糟。

也難怪我會覺得學會小心對待喉嚨,學唱歌不要練唱太久,也不要錄音耗太久(這部份我不知道該怎麼解決...),以及想學唱歌,要找對喉嚨瞭解的美聲唱法老師(這種唱法一點都不老派,但是不少人對此有錯誤印象),這些都有其重要性,但表達感情也很重要。

唱法的部分我在此不予以多談,因為這不是我的專業,我想多予談論的是感情

關於唱歌給人感情,這牽涉到人對人情事物的感受性,也因為人類有感情,在人際關係和藝術表現上,也都發揮了他的力量。

但這也牽涉到經驗問題,比如說唱悲傷情歌的話,如果唱的人有感同身受(同理共感),
或許唱的人在表演中會感受到真實的情緒,然後展現在作品上,儘管有聽眾個別感受和演唱者才能的差異,但至少唱的人如果對自己的情緒和感覺多所理解的話,效果會比較好。

但要達到這種結果,其實需要對自己的情感多有探索,這未必是一般歌手會有的修業項目
(選秀節目更沒時間去做到這裡),但如果你用心去理解一首歌的感情表現的時候,你會知道這需要一點時間去理解,才有辦法進入一首歌的情緒中,而結果是比較好的感情表現。

再來除了感情表現之外,正經的合唱團訓練時,指導老師會對學生的肺活量有所要求,如果是歌舞要強的偶像,練舞和體能訓練是出道前的基本訓練,出專輯的一些表演和演唱會前也會特別加強。

但從上個世紀的電影和歌舞劇當中,我們也知道想要演出歌舞劇的人,他們也要肺活量和體能訓練下手,不然表演效果會很差。

只是從多軌錄音開始使用在音樂錄製上,還有在某些舞蹈跳起來很累人的情況下(妳有認真跳過街舞就知道了,其他像國標之類的也會這樣),以及MV拍攝需要,對嘴的情況就開始出現了。

如果純就MV效果而言,對嘴比較沒關係(有時候會作圖像和聲音不同的效果啊),但若是在舞台上如此,除非是多軌錄音處理,用了省錢預錄和聲(當然我知道有人請專人合聲),或者快歌有音軌和舞蹈設計,認真跳舞氣不足真的唱不上去的情況,不然的話對嘴真的會很罪惡;此外,為禁止假唱,中國和韓國目前都有法規規範,(前者在法律旅行社這個日本節目看到的,後者則是一則研議立法的新聞)台灣雖然目前沒有這種規定,但我想還是有人會在意"唱現場唱得好的人才是真正的歌手",不管你是業餘愛唱歌,或者你已經出道唱歌,基本功還是要注意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