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卡拉OK系統~簡單分析和系統建議(中)

對於常常去唱卡拉OK的人來說,每次翻歌本最好要有心理準備,也許你會唱的歌很多,但是看到一大本歌曲編碼分類表,對於視力退化的長者們是個問題,結果有些人就開始記歌曲在系統當中的代碼,但這麼作的前提是--你必須先知道店家的使用機器,不同廠商用的編碼對應的歌曲自然不同。

說起來卡拉OK歌曲編碼也是個有趣的東西:雖然它不像圖書館常用的圖書分類法一樣照學科排列,代碼和科目編組有強烈關係,這個系統是用隨機編碼和歌名產生對應, 但他有封閉式系統(沒有留下日後加新歌保留編碼),和現在的開放式系統的區別。

封閉式卡拉OK系統舉例-- 如果是VCD式的卡拉OK系統,他的編碼是四位數為限,但是VCD容量也放不了太多歌(與編碼),結果新增內容就要多加一片光碟,的確是很麻煩。 

但隨著DVD格式興起,有些DVD撥放器還有播放與錄影的功能,因此卡拉伴唱機功能開始加入內建硬碟,就像電腦一樣存入歌曲,也可以安心播放DVD,如果你願意新增家用版歌曲 (一般非連鎖卡拉OK店家則是購買新曲加入),這個系統就要保留一些編碼-- 於是編碼因為格式擴充,可以增加到五位數(也有預留到六位數),也可以留下新歌保留碼, 這的確是個好事。 

再來,歌本歌名排序也有一些問題--就我們念圖資(包含外卡考試者)的人, 對於分類索引的在意程度,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歌本歌名上排序應該要照筆畫, 但我知道這不太可能....

p.s.
寫到後面,發現我必須把篇幅增加,把它講清楚, 冷知識文章還是需要你多注意周圍東西之後,才可以建構系統機制並且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