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歌姬跟才女之...愛與家庭與碰上侵害,還有無法阻止的消費(1)

*因為作者林奕含的事情,我想要趁機說一些現象,跟她所寫中的無奈;
對於鄧麗君她"來不及自我代言或是留下最後的話語"等事,我也感到悲痛
我會先寫鄧麗君就是了


2007年啊我是大三吧...那時確實有看到台灣歌姬鄧麗君的特別劇
演出內容中確實也有不好考證的錯誤
*請見【日劇-sp】台灣歌姬--鄧麗君 / by人生散策--菲勒斯的娛樂園地[pixnet]
--緯來戲劇台似乎關掉某個人在特別劇留言板的記錄了(好可惜

時光一下10年了,我也變成30歲的人
而我現在看鄧麗君會覺得她有她的侷限:
以前也不會有人問鳳飛飛她是否支持台灣獨立(可以想見
鄧麗君嘛,她想必不是支持台獨而是中華民國獨吧
-拿這兩位出來比是因為許多因素,鄧麗君跟鳳飛飛其實有世代重疊
我提到鳳飛飛,也因她最後選擇了簡單葬禮跟較晚公布死訊,請律師代為公開最後她想給大家的一封信

我們不知道,鄧麗君在徹底休息的那幾個年頭,她是不是沒有想過寫遺書之類的事情?
-這是有可能的吧!
然後出事當時,清邁當地的塞車也延誤了她氣喘的救治,
那個時候在泰國,外國人要請家醫類的醫生也有某種程度的困難(?
總之,那時的鄧麗君就是有生活管理的人(一位樸實的張女士跟她跟很久),有自己想一起生活的人,但就是身邊沒有醫生跟律師....
或許就是因為覺得休息的日子過的還不錯很自由,才不會想到死後的事情,跟是否要不要做3D人物跟聲音保留之類的問題...
鄧麗君相關基金會可是家人主事,本人的意見在她死的那刻,她當初沒想到的時候就無法存留了

也因為鄧麗君才40幾歲謝世,這種情況下,
音樂節目之隱藏歌手之類的企劃根本就是不可做!
因為她的甜美無可取代,才會有很多人願意模仿--
像這種風格跟演繹的無可替代,一方面也要歸功於本人其實私下會減少唱歌時數保護嗓子
(搞不好在鄧日本時期有受過聲樂上課吧?
至於在台灣時選擇電台的聲音課程內容就是謎了
還有USC南加大的音樂學院很強,感覺鄧就只是不知道而已....
講起來有很多可惜的點欸!)

也因為模仿跟炒作一直存在,我就要提到一個新人了:
固然我覺得近期中國有人刻意炒作某泰國小女生有類似她的氣質這種事情,
對那個小女生也真的不好...甜美聲音基本上是抒情女高音也想保護的狀態欸!
至少某些歌劇角色演繹上,
甜美聲音是真的有需要(但不包含華格納女高音=ex.女武神,這種就要比較大管了)
難道就不能讓她走自己的路?
(好吧...我真的認為她可以多唱其他甜美組的歌....

不管鄧麗君生前發生很多事情的事實真相是如何,
以上除了對於泰國小女生的言論是我私心,其他的都是我個人推測

回到這系列標題所說的"無法阻止的消費",其實也有實際事例:
過去成龍一度跟鄧麗君來往過,但是...最後兩個人並沒有變成交往關係
(成龍的英文自傳有提到這件事情)
麻煩在於這件事只有單方說法,
你總沒辦法說"你怎麼說"的歌詞,就跟這個單方說法連結起來....
這樣實在是過度揣測了!

當人死不能復生,當有些事情就只剩下單方說法的時候,
誰提起某些私事或是舊日某些事交涉中的情況,就會變成很難對照或是推測:
好比說林奕含得知出不成"房思琪的初戀樂[地]園[獄]"時,
她對於回絕她的另一家出版社編輯有她的不滿,
而當時明白拒絕她的編輯後來才出來講話...很麻煩吧!

說起來林奕含唯一的善良,就是沒有特別說白婉拒的編輯是誰跟她的所屬公司,
我也知道,要不要同意出書跟擔負作者同時為倖存者的生存與是否自殺等等壓力,
是很讓人頭大跟心痛的狀態--這種事情,心理師們跟有作精神分析或心理諮商的精神科醫師們也會碰到,所以....會變成某種程度的兩難

鄧麗君跟張愛玲沒有親口說出許多舊日關係的故事之她們自己的說法,
但我們能幫這兩人發言嗎? 顯然這樣並不妥當!

今天我們都知道,林、鄧、張三人都生人已逝/作者以死,
但有些人提到這三人時是否消費也要看各種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